早餐吃麥片的COPY疑雲

Update 2015/09/07 已經收到來自早餐吃麥片的誠意道歉信

前兩天同事貼了一個截圖在 slack,所有在 channel 裡的人都震驚了。

是說如果使用我們家抄筆記來分享文章的話,點進來的人如果沒有安裝抄筆記,會看到一條精美的 側邊欄 (UX持續精進中),提示如果在閱讀英文的過程中碰到障礙可以參考使用我們家的 chrome extension。

對,該名同事只不過在 Facebook 上點了早餐吃麥片分享的 Popdaily 連結,竟然出現了跟我們家相似度高達9成的側邊欄。

早餐吃麥片與抄筆記側邊欄比較

由於這個 blog 基本上還是定位為技術 blog,我們就從多個角度來確認一下到底,只是設計上的相似呢?還是有實質上的 copy 呢?

前置作業

由於早餐吃麥片的版本使用了各種的高科技(X)

想要從瀏覽器上一窺其原始碼或是使用 Chrome DevTools 來分析需要一些小作業。

  • 點進連結之後會發現網址已經被改成 http://blog.morningshop.tw,這是用了 HTML5 pushState 來達到讓你重新整理此頁會直接跑到早餐吃麥片 blog 的效果,按上一頁再來檢視原始碼或開啟 DevTools
  • 發現重新進入頁面,側邊欄卻沒有跳出來,這是由於它使用了 cookie 來限制看到側邊欄的次數。可以直接將 blog.morningshop.tw 底下的 showside 清除或是直接用「無痕模式」來瀏覽

側邊欄附近

抄筆記

早餐吃麥片

<head> 裡面

抄筆記

早餐吃麥片

小結

明眼人大致上看了上面的截圖應該都可以了解兩者之接近程度,然而要怎麼證明是早餐吃麥片 copy 抄筆記,而不是相反呢?

其實早餐吃麥片的工程師感覺是有能力的,大部分該改掉的東西都有改掉,然而還是留下了幾個關鍵:

  1. CSS 檔名還是 note-article.min.css。當初取這個黨名就是因為抄筆記用來分享文章用的,我不懂為啥不把檔名改掉 www
  2. 抄筆記的核心配色是綠色的,CTA按鈕的 :hover:active 狀態也都是綠的,然而這部分被遺漏了 XD

一些感想

從上面的各種截圖可以看出來其實有改的部分也蠻多的,特別我沒有截到的程式碼部分大都是他們自己有另外再寫,利用 cookie 來鎖定兩小時才會看到一次是一個不錯的主意。而且還在持續更新中,硬是在外面的 frame 加上了早餐吃麥片粉絲團、分享跟讚之類的(這部分就覺得太過頭了)。

既然有能力做這些事情,為什麼還要複製我們的程式碼跟畫面呢?

我知道這種事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是家常便飯,大家可能也見怪不怪,就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內容農場一樣。

可能半年一年後你的產品大紅大紫,然而夜深人靜的時候請你仔細想想,這樣做你問心無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