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像中的走路被車撞

在我走路的思緒裡,一直以來都有一個項目是「會不會有車撞我」。

綠燈被右轉車撞

其實綠燈被右轉車撞的情況理應是不太會發生,畢竟車子在轉彎時基本都會 慢下來/停下來 等行人過。 如果此時行人也預測一下眼前那台車是想先讓你過還是想先轉,就會發生類似走路想閃路人結果兩人一起連續閃同一邊的情況,每每覺得有點心驚。

於是後來我決定採放任策略,明明看到前面有車要轉就也照樣走路,把我被撞與否交給車主。你可能覺得這樣一定不會被撞吧?我相信在人性本惡的前提之下,總有人會被撞的.. 也覺得非常有可能是我。 如果我犧牲一下可以淨化車主的心,那被撞一下似乎也是划算。

所以我隨時做好了綠燈右轉被車撞的準備。

註: 有些路口是轉彎點距離斑馬線有一小段距離,而且路又大,這時候的車速可能會比較快,如果再發生上述的閃人現象就格外容易被撞。

走路闖紅燈被車撞

是說沒事幹嘛走路闖紅燈?其實走路闖紅燈的人非常非常多。

越小的路口,人類在人性本惡的驅動之下就是想貪小便宜闖個紅燈。小路口的話,車子應該也會減速之類的吧?會的。 理想情況下,開車/騎車的人為了避免去撞在小路口闖紅燈的人,通常在小路口就算是綠燈也不會太快。但這是建立在銜接的路口不是接到大馬路的前提之下。

如果小路口銜接到大馬路,通常表示可以通往大馬路的紅燈時間會蠻長的,於是車主就算在小路的深處,看到出口處是綠燈也會盡快的開到路口;而這時候就是比較無暇顧及是否有闖紅燈的人的時候。

所以我個人提倡,並且實踐,再小的路口也不闖紅燈。

註: 其實往往看到有闖小路口紅燈的人竟然連闖紅燈的時候也不注意一下來車,我心裡會出現「被撞一次就知道了吧」的想法,屢試不爽。

走路被闖紅燈的車撞

這個相較於上一項,發生率比較低一些。

畢竟相對於在小路口愛闖紅燈的人,愛闖紅燈的車還是非常少的;而往往偶爾在小路口闖紅燈的車危及到的大都是其它的車而不是人。但基於人性本惡的原則,就算是過綠燈馬路還是要小心,畢竟會有 綠燈右轉車闖紅燈的車 來撞你。

被腳踏車撞

在 YouBike 橫行的台北人行道上,我想被腳踏車撞應該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至少親眼看到腳踏車擦撞腳踏車)。

由於腳踏車的速度相較於人走路的速度實在差非常多,有很多情況下的閃避是會來不及的(只好撞你)。

我理想中的腳踏車應該是會完全禮讓行人並且適時的減速(甚至停下來),避免在人行道高密度的時候 錯行人/錯車,但由於有為數不少的人在騎腳踏車的時候就是會貪快,理想終究只是理想。

What’s your point

所以本文介紹了幾種走路被車撞的情況:

  • 綠燈被右轉車撞
  • 走路闖紅燈被車撞
  • 走路被闖紅燈的車撞
  • 被腳踏車撞

關鍵在於實在非常多人都寧可冒著這個險,也要達成相較之下通常比較微不足道的目標(少數較重要的例外可能是老婆要生了或是家裡失火之類的)。

希望不管是上面所陳述被撞的也好、撞人的也好,在走路的時候多看看四周,多想想其他 行人/行車。

世界太黑暗了。從微小的地方做起,提昇一下你的層次吧!

最後附上核心概念影片